Friday, December 11, 2009

罗曼蒂克

另类感悟

意大利被公认是世界上最浪漫的国度,我想那一定到处是鲜花、美酒、莺歌燕舞。当我第一次踏上意大利的土地 – 米兰机场,迫不及待地等待出关,却被告知,“急什么,你懂什么叫ROMANTIC吗?” 我瞪大眼,不以为然地想,装什么博学,还不都是半斤八两。诸不知更耸人听闻的下文是“ROMANTIC就是慢慢来”。这下我可真是觉得自己孤陋寡闻了,以后这句经典名言就处处被验证了。

在旅馆等待办入住手续,我习惯手拉行李,站在台前,准备立即拿到房间卡,直驱而入。可是直等到腿也站酸了,脖子也伸累了,才能就绪。这以后就学乖了,到了旅馆大厅,放下行李,给前台美女俊男一个微笑,就只管悠哉悠哉环顾四周。啊,这才发现墙上的色彩犹如Monet 的风景画,朦朦胧胧,好有诗意,那不经意摆放的沙发,竟是我在杂志上见过并极为欣赏的、昂贵的、设计师的佳作,那蛋形的脚凳 是我的梦想…… 突然感悟到正是一个慢字,让我置身于ROMANTIC的气氛之中。

欧洲的厕所难得有美国的公厕那样宽敞明快,厕所外面大排长龙是司空见惯的。若在朱丽叶的故乡Verona,此时你可大饱眼福去慢慢地品味那贴在厕所外墙上的亚当与夏娃的画像,或是大卫与维纳斯的雕像。你不得不感叹,这是意大利人独具的艺术思维,他们不愿用世界通用的、单调的,代表男女的减笔画标志,而是无所不在,潜移默化地给你一点艺术熏陶,可谓是春雨润物细无声。若久住意大利,再木纳的人也该有灵感了。

我曾总是抱怨美国的意大利餐厅,上菜之慢让人坐卧不安。想想大多都是去吃午餐,下午还要上班,哪有闲情逸致去欣赏店里的精心装潢,不知错过了多少良辰美景。看来只该在无须计较时间的情况下,去吃意大利餐,在慢中享受其温沁的格调。

再看纽约曼哈顿大街上,行色匆匆的男女,哪一个不是迈着大步,目不斜视一往直前。似乎没有人注意到掠过身边的高楼大厦,有多少是举世闻名的杰作,又有多少寓意深刻的雕塑,更无暇欣赏它们奏出的辉煌的城市交响曲。这一切都该怪罪太过匆忙的人生,快节奏的都市生活。慢在这里是何其的奢侈!不过倘若罗马的ROMANTIC移植到纽约,纽约也就不成其为纽约了 。

意大利归来最大的额外收获,就是懂得了慢也是一种享受。不要总是苛求效率,以再快的速度鞭达自我,也无法实现一生所有的追求。何不放慢脚步,细心体察,美好就在身边。

20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